昨天我動怒了.....為了孩子,我實在忍不下去.......

繼上篇,為了不影響家人情緒的吃飯作戰方法,其實是為了我公公。老人家擁有著上一個時代保守的想法,不習慣對孩子付出感情、關心,更遑論噓寒問暖,表達感情的唯一方式似乎就是大呼小叫的斥罵,這叫孩子怎能不畏懼?為了大家能順利用餐,於是乎我每天的中餐、晚餐,均提前半小時,在他看不見就不會心煩、不會威嚇小孩的時候迅速餵完,但居然又有一個問題浮現了?!

孩子,快2歲的孩子注意力並不集中,容易受周圍事物影響而毫不掩飾的表現出來,會為一點小事哭,但也很快能轉移注意力,所以那邊有新奇好玩的事,他當然會靠過去,這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啊~但,老人家可管不了那麼多,他不會去理解幼兒的需求,也不習慣伸出援手解決問題,反正只要一不順他的心,張口斥責就必須有人停止孩子的哭鬧,否則使孩子懼怕的棍子便會舉起來了,這樣孩子能不哭的更大聲嗎?昨天,姐姐們的孩子都回來了,吃飯時間好不熱鬧,此時吃飽飯的孩子當然會四處亂竄,一下向大人討游擊(我要吃一口菜),一會又跑去看姊姊們圍在一起做什麼。我實在捨不得小孩被莫名其妙斥責,總是盡我所能將兩隻娃兒拉在我四周餵他們吃菜、喝湯,但一群大小孩當然更能吸引娃娃們,不過孩子們當中除了佑嘉外,並沒有人把疼愛、照顧弟妹當成責任,只要一看到還不能溝通控制的小娃兒跑過來,立即大呼小叫的要大人把他們帶走,甚至一直大叫「你趕快去舅媽(我)那啦,不要過來啦!」......我聽了還蠻抓狂的~因為大孩子不斷的呼叫,使得我疲於奔命,但我也要吃飯啊!!!所以在我應接不暇時,我公公不是拿裩子,就是直接粗魯地把孩子抓走,當然過程都中都會跟隨著不停的斥罵.....想當然耳孩子會瘋狂大哭,公公也就罵得更大聲了.......

餵完白飯+肉鬆/海苔/其他東西 後,我會一口菜餵布布,一口菜/湯餵喬喬,除了讓孩子飲食健康外,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安靜不造成喧嘩,但這樣我公公也有話要說:「孩子吃白飯喝開水就好,吃什麼菜喝什麼湯,吃飽就好不用再吃其他東西....」我:「餵蔡才會飲食均衡,比較健康」公公:「亂亂說,吃飯和開水營養就夠了...」二姊:「不是喔,小朋友本來就要吃菜啊......」。我,蠻無言的,我又沒逼孩子吃,他想吃不就代表他需要,而且還沒飽嗎?所以不給孩子吃菜喝湯的理由到底是???當孩子真的不想吃了,我也不能左右他們在我身旁時,他們當然會四處亂亂跑找新鮮的事物,隨之而來的可能是破壞或是爭吵,再重複一次這對2歲的孩童來說是在正常不過的事,但我公公可管不了那麼多,他要秩序和安靜,他認為小孩應該要自律,卻忘了孩子的自律是在大人包容下而學習來的。你,要給他學習的機會,不然他怎麼成長?所以昨天在大孩子大呼小叫之下,小布被罵哭得好慘,我過去帶小孩時念了大小孩幾句「如果小布只是看妳們吃飯,就不要一直這樣叫」,這時我公公拿棍子過來了:「他過去就是吵到人家了,動來動去要她們怎麼吃飯」我受不了了:「但現在又沒人帶他,他當然會跑來跑去」說完後抓狂臉臭帶我自己的喬喬,吃我的飯不再管小布,後來婆婆無奈地將布布抱過去,一直想跑跑跳跳的布布被束縛住,氣得大哭大叫...這時公公:「吵死了,抱到樓上去啦...」。後來我就默默的把小孩帶到房間了(遠離公公視線).....心裡真....你知道的,真不想當好人啊~

事發後,我著實的訓了大小孩一頓:「小朋友如果搗蛋,做姐姐的你們要先想辦法解決,不能解決的就跟我們這些大人說,不要一下就大呼小叫,這樣爺爺會打罵他們,你們不覺得他們這樣很可憐嗎...」說到這些小孩除了佑嘉會分攤大人的辛苦跟小朋友玩外(不是開電視把小孩丟在那,而是真的跟小孩玩),其他的都只顧到自己玩樂的品質,拒絕小小孩來搗蛋,無怪乎我和老公會這麼疼佑嘉,因為她對我們好對喬喬好,所以如果你覺得我們偏心,其實不是的,有因必有果這都是時間事實累積出來的。我一直記得當我忙得不可開交,無暇顧及喬喬時,佑嘉屢屢自動自發地將喬喬帶去和她一起玩,心裡感動得很,而這份感動隨著時間的增移不斷的擴大,謝謝佑嘉的愛心與包容讓喬喬有機會學習跟姊姊玩,也才能學習到友愛與分享,品格習慣無形當中就慢慢塑造了...當然我不會使喚這個好姐姐,也不會動不動就把小孩丟給她啦,這樣的話我這個馬麻對喬喬來說就太不負責任了><對我來說佑嘉提供的是幫忙,令人感謝。陪小孩不是她的責任,所以我不會指使也不會責罵,凡事用溝通的,這是我對孩子的態度。順便一提,migo也成長了呢,對小小孩來說她比很多大姊姊更可靠,也許年歲相近會跟娃娃玩外,當娃娃哭時她會給予溫暖的擁抱,而且當小娃娃無法控制情緒打到她時也只是笑笑的帶過,當然有時也會哭幾聲,不過表現的已經讓人刮目相看了!

打了電話跟老媽吐苦水,老媽說跟一個負面情緒製造機在一起,要學著情緒不被影響,因為我的情緒會影響到小孩,為了讓他們快樂的長大,我必須把沒營養的話當耳邊風,聽聽就算了,覺得對的事情還是要堅持。並要我想想受他荼毒那麼久的夫家家人,不還是活的那麼快樂?重點就是不要去在意,凡事就「嗯嗯嗯...」的帶過就好了。仔細想想也是,否則還能怎樣呢?老公他們都聽到麻痺了,真想不透把一切都排拒在外的人生會快樂嗎?不孤獨嗎?現在首要之急,就是讓小小孩越少出現在公公面前越好,被罵久了可是會喪失自信的,況且也要練習用湯匙吃飯了,在公公的盯場下根本沒有學習的機會,因為怕地板會弄髒,根本不讓小孩自己吃飯,說是等到像migo一樣大時會自己吃時再讓他們自己吃?????這句話大有語病啊,migo會自己吃飯也是在槍林彈雨的責罵中不屈不撓的練習來的,不練習時間到就會自己吃飯?想必公公把孩子都當成了天才兒童,所以標準才會訂那麼高,也才會動不動就大聲斥責了,所以是愛之深責之切???婆婆的見解是,他就是想把小孩弄哭啦。但,誰知道呢?上一代的愛讓人搞不清楚又害怕啊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