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看孩子的年齡再來判斷,還有說什麼謊...
學齡前的孩子容易模仿別人說話,及還分不清楚幻想和現實的特質,因此有同學說我剛從墨西哥玩回來時,一堆其他的小朋友也會說同樣的話,他們並不是說謊,只是想說「墨西哥」這個詞,或是他「認為」他去過這個地方。所以類似這種事情,我都笑笑說是喔,你是夢中去的喔帶過~


如果是因為怕被處罰而說謊,我會向孩子權衡輕重,並告知大人也會犯錯,但重要的是要知錯且認錯。孩子若堅持不認錯,我也會跟他耗下去。罪證確鑿就直接處罰,我家不打而是罰站。若是畫牆、弄髒地板這類事情,我家甚至不處罰,說完道理就要求孩子自行想辦法清乾淨(自行負責任)。所以最小的2歲娃娃自己牛奶倒一地,會去拿抹布自行裝模作樣的擦。

和孩子若發生認知糾紛的問題,我現在都是先約法三章,請你做...沒做到的話我會暫停你的遊戲時間;請說實話,如果我發現你說謊的話,妳會受到什麼處罰...有時候我會思考孩子說謊話,是不是因為大人責罰過重,所以孩子乾脆不說?所以我乾脆重點處理,盡量減少碎碎念(因為有時碎念對孩子無效),事後也絕不再提。平常就多念這類的故事書,ex:「我撒了一個謊」~還有以身作則,誤會孩子或做錯事時,我都勇於向孩子認錯。讓他們理解做錯事認錯極可,爸媽不會情緒性的罵我,而是會幫助我把事情做對...這是我家的做法~

舉例:這我家這幾天剛發生的~
1.一群小朋友,地上灑了一地的飲料,問誰弄得沒人承認。但明明就有一個小朋友手上拿飲料,所以我就...嘿嘿嘿,拿抹布叫他擦乾淨,我在旁監督。我只跟小朋友說:「在我家犯錯要自己收拾,就像上廁所要自己擦屁股一樣」小朋友聽得哈哈大笑,認真的把地擦乾淨了。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。

2.我拿東西跟孩子開玩笑,但孩子不喜歡哭了。我第一時間道歉:如果我的做法讓你不舒服,我向你道歉。我只是很喜歡你所以逗著你玩,但大人有時候玩笑的確開的不適當,如果你不喜歡,明確的說出來就好,不需要哭喔,哭太浪費體力了。請你原諒我喔~孩子破涕為笑,不哭了,這件事情也結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