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是孩子小一新生開學,所有的爸爸媽媽們都被請到大禮堂聽演講。除了生命教育外,還有親職夢想起飛,提到了很多的大哉問。在台上台下互動中,能感覺得到很多父母其實未曾想過這些問題。有幸我身旁有著很多的貴人和大師,所以這些問題我有些粗略的想法。

你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(期待)?
我想能成為與孩子雙向溝通無礙,會聆聽、會陪伴孩子的父母。就算孩子有時的作為不是我期待的,我也期許我願意聽孩子的解釋,而不是一意孤行。我相信這樣會讓孩子學會表達自己,也會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而不是毫無想法的順服。時間到時,我期待我能尊重並灑脫放手。

您認為您是什麼樣的父母(實際)?
我是花很多時間在陪伴孩子的父母,但相對的也花很多時間在訓練孩子獨立。常報名許多類型的活動讓孩子嘗試,一開始全程陪伴然後慢慢退場,讓分離憂慮漸漸遞減。我也很愛與孩子聊天,內容不拘,我讓孩子們懷抱著小朋友也可以有大志向的想法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?
我希他們能獨立自主,有創意有想法,不委屈自己去順應他人的無理要求(合理的團體合作精神不在此列)。有同理心,能看到他人的需求。勇敢、冒險,對於新事 物永遠抱持高度的好奇心。我希望他們認真快樂的度過每一刻,人生的每一段都不虛度。我希望,他們能做個對自己負責任,非常快樂的好人。

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什麼成就?什麼貢獻?
一個負責任的好人算嗎?希望她們能把自己的興趣變成專業><

我希望我的孩子具備那些美德?
上上一題的答案有帶到~
大方向是愛護/尊重自己、愛護/尊重他人、愛護/尊重環境。

當孩子出現您希望他繼續維持的行為時,您的反應如何?對於您的反應,孩子的反應如何?
讚賞,我會大大的讚美他,就實際行為給予適當的讚美,而不是空泛的說你好棒,我會把他的行為和品德連接起來。

當孩子出現您希望他多/少做的行為時,您的反應會如何?對於您的反應,孩子的反應如何?
以身作則。當孩子做對時還是讚美,做錯時不斷引導(溫柔但堅定的),直到錯的行為變對的,對的行為變成一種習慣。(但時間緊迫時,我會不自主的大吼,這還需要改進><)

以上是我對昨天演講的想法及心得,我認為很多家長都可以想想看。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父母?希望自己和孩子們如何相處?這將有助於自己更清楚對孩子該採取何種方式的教育。

arrow
arrow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