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在<俏家>聽了一場特別的演講「海鯖迴家 環島分享」,在這特別的一天裡,眼淚不聽使喚的流。不管我今天是否妝扮出門,ㄧ個早上過去後我的眼睛都是腫的了。演講開始半小時,我便後悔沒帶上喬喬(應該幫她請假的),這堂課對她來說一定會是震撼的一堂課。所以媽媽我現在只能不停留意訊息,希望有機會能帶上她兩去聽耆老說說森林的故事,去坐獨木舟傾聽海洋的聲音。

我還小時老媽就買了<<少年小樹之歌>>及羅蘭‧英格斯‧懷德著小木屋系列,這兩套書都提到了原住民、印地安人和自然共生共榮的生活,再大一點我從同學那接觸到了<<曠野的聲音>>它描述著身為醫生的作者如何回歸自然,反璞歸真。很好看的3套書,均點出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關係。但對我來說雖有深刻的內涵,讓我很感動,但它卻不真切,現代人真的能這樣活著嗎?

今天這位老師的經歷撼動著我,他放棄了放射師的工作,只為了追求回歸自然的夢想。他認為玄奘是最了不起的rocker,便以自行車代步追隨他的腳步。後更深入印度老虎森林,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壯闊。之後為了成為追蹤師,花了3天把原文書譯完,跟著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成為了 湯姆.布朗的學生。要從這位老師處畢業,必須不著痕跡的摸到野生動物才行,於是他變身成一塊會動的草皮,花了2個小時的時間緩慢爬行到一群野牛近處,親眼目睹野牛撞擊搶伴侶,深深感受到那種迎面而來的衝擊波。更因為阿拉斯加之死一書,按圖索驥到了森林中廢棄的巴士在那住了10多天。由2個人(和妹妹)的感動到一群人(60多人)分享的狂喜,原來世界上瘋狂的人這麼多!這已經不是into the wild而是into the hotel!一群人冒着嚴寒等待極光,一群人圍著火光用音樂交流,人怎麼可以這麼真實的活著!

回台的他帶著學生縱走中央山脈,領略到自然之美的孩子們,也不由自主雙手合十的敬天(我也想帶孩子參加啊!!!)。機緣巧合下這位老師遇到了一位冒險家,他與海豹共枕、與鯨魚共遊。他問你身為島國(台灣)的人民,四面環海,那你熟悉認識海洋,你聽得懂它的歌嗎?因為這番話便開啟了驚險萬分的海洋挑戰。電影<<夢想海洋>>真實記錄了16個年輕人奮力划著自製的船,從台灣到日本沖繩親近海洋的尋夢歷程。

這樣一個熱愛自然環境,愛護人文生態的人,接觸到了海鯖的危機,便義無反顧一頭熱血的栽下去,成為今天我看到的,訴說熱愛地球所有生命的,說故事的人。捕撈應該要有休養期,讓母魚有機會產卵,讓魚苗有機會長大。濫捕之下整個漁業會枯竭,生態也會面臨浩劫。因為這種理論,日本才會禁止流刺網和成立休養期。雖然台灣也跟進,但只是做做樣子,休養期是鯖魚根本不會逗留在台灣的6月,而漁船用的更是通殺的手法全面吸上來。以往的鯖魚罐頭只需要一隻魚便可做成,現在要3條甚至到6條,這代表著魚越來越小越來越小,以後可能就消失了。如果每個人可以用珍惜、愛護、重視大自然的眼光去看待漁獲,那麼是不是只取我們所需的就好。如果可以制量品質上升,民眾是否願意花更多的錢購買,讓整個產業不要只是在低價促銷,然後最終生態系統崩壞。連署按讚很簡單但卻於事無補,所以這位老師選擇了最艱難的道路,開始了巡迴的,免費的演講,但卻更是深刻感動人心的。他希望能把對的事情傳遞下去,只要影響了一個人,就有機會再去影響另一個人,所以他便開始行動了。希望能以實際的行動改變消費端的消費行為,由消費者來遏止濫補濫殺的狀況。今天是他的第8場演講,不止我,現場好多人在拭淚,因為感動、因為震撼、因為感謝...

我是一個母親,我現在能做的最好的事,就是影響我的孩子去愛護,珍惜、尊重這個環境,這是我今天承諾老師的。今天我聽到最棒的話就是「去做好會讓你掉淚的事;人生沒有正確的路,只有選擇的路」

# 2017/06/16~22 海鯖迴家將划獨木舟從南方澳出發,沿著黑潮前往日本,為「鯖魚洄游、海洋永續」發聲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ishreturnocean/?fref=ts
# 「只有等到最後一株樹被砍掉了、最後一條河被污染了、最後一尾魚被捕食了,人才會發現金錢並不能充饑。」──克里族印第安人的預言
# 今天錢帶不夠,錢放捐款箱後,剩下的錢只夠小V吃飽><但我其實捐得太少了@@
# 回家花了半小時,連說帶演的講述給大女兒聽,非常捧場的聽完了,還延伸了很多討論出來
# 目前共讀<<窗邊的小荳荳>>,下一本目標是<<少年小樹之歌>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