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看到朋友分享的 <<金瓶梅>> 論愛的真諦,一文中 張曼娟寫道:「讀到主角終於將要就寢,年少的我聽到自己的心撲通撲通跳,結果書上寫著:兩人解衣上床/逗點/一夜無話/句點,就這樣結束了?我大感震撼!」雖然作者很錯愕,但其實好有畫面啊..請自行想像XD

這令我想到之前曾聽 吳淡如提過,一次她到葉門還是那個國家,想欣賞歷史建築的輝煌,無奈都是斷壁殘垣,不禁有些失落。但導遊是這麼說的,吳小姐你不是作家嗎?你要運用一點想像力啊~是啊...想像力...

最近我和老公討論,應該如何精粹文字,如何讓落落長的文字縮成短短的一段,甚至是一句話,就是一語中的的概念...聊著聊著還是覺得文言文最精簡,最包羅萬象,是文字濃縮的極致...

是日,陪著一年級的孩子背誦聯絡簿的唐詩:
<<玉臺體>>
昨夜裙帶解,今朝蟢子飛。
鉛華不可棄,莫是藁砧歸。

我以白話文和孩子解釋:昨夜我的裙子自動解開了,今天早上又看見長腳的蜘蛛在飛;我要趕緊去梳妝打扮,也許我老公就要回來了。

國語帶過一次後,再以台語述之...那個爆笑程度讓大女兒笑到險險岔氣...因為,太過白話的描述,使得毫無想像的空間,讓美的感受大大降低了...不過這樣到是有助於孩子理解、背誦^^

上星期孩子在阿公、阿媽家畫了一福圖:
<<聽箏>>
鳴箏金粟柱,
素手玉房前。
欲得周郎顧,
時時誤拂弦。

說的是賣藝女子為了引起周郎的注意,故意不停的彈錯。丫頭畫完畫向阿姨解釋原意,兩人順便討論她們若是這個男生,應該不會喜歡這個不斷彈錯琴的女孩子,只會覺得她賣藝不精。女生應該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才是,這樣的勾男策略甚是失敗...媽媽我在旁看著,聽著,覺得這個(阿姨和姪女討論)畫面煞是有趣、好看...不過,寶貝...那時沒有鋼琴,畫得應該要是古箏吧?!

附上圖文不符的昨日親子美術畫:帆船,這已經是從後面數來的第3堂課。與VK小妞在家溫存的日子,倒數計時中...

arrow
arrow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