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會犯的錯誤@@尤其在快睡覺前疲累不堪,小孩又問題一堆時,我就會念神上身..............念不停><雖然我也知道,碎碎念於事無補,也許根本就是我太累在發洩情緒無關乎孩子...要提醒自己,溝通不要淪為命令,建議不要淪為批評....這時就很佩服我家淡定的老爸,幾乎不動氣就能解決問題~~

提醒自己對孩子說話要清楚明確並簡短(因為長篇大論中,廢話絕對占了大部分)。盡量不要帶入自己的情緒,生氣時就離開一下~問題是老公最近忙翻了,沒人跟我替手啊~所以小孩最近只能跟我相看兩討厭了@@

母女三人的功課,克制情緒不要生氣,一定有比生氣更能解決問題的方法...

 

 

【訓話】

這個十歲的小女孩說話帶著自嘲。

「我媽媽陪我做了四個小時的模擬試題後,

再加上三十分鐘的訓話。」

她邊說邊發出了兩聲乾笑,

而且故意將那「三十分鐘」說得好大聲,

再配上戲謔的表情。

小女孩其實並沒有體會到,

她嘲笑的不是別人,而是她的父母。

她的父母呢?

也不知道「跟孩子說話」和「對孩子訓話」

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,

可是我們往往一不小心就會落入

 

  
.

「只要我說得夠久,孩子就會聽進去」的陷阱裡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節錄自《汪培珽手記 5》預計上市日:2014聖誕節PA26275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