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和公婆同住,但很幸運的我是全職媽媽,所以我可以很客觀的看待(我家)長輩帶孩子這件事。就我家的狀況來說的確如文章所言,公婆帶孩子的方式就是開電視,餵糖果,因為他們希望孩子不吵不鬧;也不喜歡孩子蹦蹦跳跳,因為怕他們受傷。可以餵飯就不讓自己吃,因為掉的地上到處都是。孩子想要幫忙家事,長輩也會覺得麻煩而拒絕><。不過教育孩子本來就是父母的責任,長輩能保你孩子安全無虞也就夠了,期望孩子在視野、品格、個性、習慣、學業上有出色的表現,靠的不是長輩、老師,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父母的家庭教育。我想.....這番體會應該是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。但文章確實有些激進~

不過所有的事情仍舊有利外,像我父親就常鼓勵孩子冒險,帶著他們攀高爬低的,我常認為我孩子的勇氣是我父親鍛鍊出來的。所以,這個時代的長輩們有些非常前衛,有些則還很傳統,這篇文章指出的只是部分的長輩們。
教育要因材施教,廣泛的意思就是教育要與時推移,因為大環境改變了,照顧孩子的方式也要跟著改變,以往的放養教育已經不能滿足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成長的孩子們。所以,我的教養方式也常常與公婆起衝突,因為他們認為以前都這樣為什麼現在不行?哈哈,所以可以的話,我就盡量自己帶身邊,以自己的言行影響、教育孩子。最後,我覺得每個人對孩子的愛都是無價的,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,以自己覺得最棒的方式愛護孩子。你覺得ok,就不用管別人的想法了,個人淺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