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ena Sung 我孩子沒上蒙式幼稚園,上的是普通公幼,但從孩子甫出生,我在家就自己執行蒙特梭利教育。所有的教具/玩具都是依孩子方便取用而放置,使(引導)孩子獨立完成作業。不符年齡的玩具(孩子不感興趣),就會收起來隔一陣子再拿出來。

在混齡的環境下,學習尊敬兄姐,愛護弟妹,就是所謂的尊重自己、尊重他人、尊重環境。更時時依照孩子的年齡調適自己的教育方法,以堅持的態度,溫和但嚴肅的口吻以自由、紀律、原則、方法來規範孩子。當孩子不受控時,會以2個選擇及自然發生的後果引導孩子走回正軌。最重要的是我用成人的方式教育並尊重孩子
,但給予她們符合年齡的寬恕與包容。給她所有需要的各種學習資源,但別期待成果。關於做學問與道德品幸,你必須比她有更大的熱誠與持續力。但健康的身體比上樹更為重要。

從出生就堅持共讀(幾乎每天),並且持續和孩子說有意義的話(有組織、有邏輯ex:討論社會議題、歷史人文故事等),在孩子不同敏感期時,給予相符的刺激。

以上如果堅持下去,父母輕輕的一句話,孩子就會重重的聽。但有鑑於我家的權威是我老公,所以把拔在時,媽媽就會成為孩子耍賴撒嬌的對像><不過媽媽自己帶兩隻娃出去時,媽媽的話就是鐵的紀律>w<ps:我大女兒7歲、小女兒4歲^^

「那到底蒙特梭利教學法是什麼呢?
簡單來說,就是以鼓勵與尊重為基礎的教學方法。
尊重孩子的自主選擇,鼓勵孩子的自主性,
讓孩子自己選擇並完成自己想做的活動,並學會對自己負責。」---<<在家也能蒙特梭利>>
 
Sosa Chen 這是最踏實的做法,畢竟家還是孩子待最久的地方 😊
 
Evena Sung 是的,家是孩子最早的學校,父母是最早的老師。同時這兩者對孩子的影響,也將是最深遠的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