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下午實在發睏,接大女兒英文下課的時間快到了,還賴在床上起不來。只聽見耳邊傳來陣陣稚嫩的聲音:「媽媽快起來,先把事情做完,接完姐姐回家,然後你就可以好好睡覺了。媽媽快起床喔~」哈哈....好吧,睜著惺忪的睡眼先去曬被單,順便傳喚妹妹一起來幫忙。我晾被單,她就收衣服,我向小娃娃道謝,小丫頭回:「媽媽,不客氣喔~你也常幫我的忙,家人要互相幫忙,家事也要一起做..」wow...媽媽心想,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說話啊~

傍晚,姐妹倆閒聊:「妹妹,如果有人跟你說---如果你不給我糖果,我就不跟你做朋友。----你會怎樣?」妹妹:「給他糖果?」姐:「吼!不對...你要跟他說那我就去找別人玩。一旦你給他糖果,你就會一直被欺負了,知道嗎...還有啊,如果那個人因為這樣不喜歡你,也沒關係,你也可以不喜歡他,那一點都不會影響你的生活。因為世界上有一半的人會不喜歡我們,但是另一半的人會喜歡我們喔。」哈哈哈...媽媽在旁邊看著,忍的快內傷了。這說話的樣子活脫脫是我的翻版XD順著姐姐的話語,我接著說:「小朋友其實很多時後都不知道,自己脫口而出的話代表什麼意義,對別人又會造成什麼影響。他們只是學習父母,把常聽到的話說出來而已,所以身為爸媽更要謹言慎行,因為你們這些小孩一直都在學啊~」

話雖如此,但其實一開始我也不懂得跟孩子說話的藝術。幾年前我家大女兒說話容易怒氣沖沖,旁人說那是我對他不夠兇,過於寵溺的原因。是這樣的嗎?我當下的想法是,孩子是反射父母行為的鏡子,一定是我的行為舉止某個環節出錯了。有了這個省思,此後對孩子說的每句話(盡我可能),我會先想過再說,我自己不喜歡聽的話不說,殺傷力太強的話不說,做不到的事不說,盛怒之下的情緒性發言不說。又從許多親子文章中學到一些和孩子互動的撇步:
1.不要問可不可以,就直接請他做...
2.以請你做....代替你不可以做...
3.直接給孩子你認可的幾樣選項,讓他從中選擇。這樣既在父母的許可範圍內,又給了孩子一定的自主權。
4.孩子屢教不 會/聽 時(耳朵很硬),父母也不要多說了,就直接帶他完成代辦事項。你學不會,我就帶著你做直到你會....。後來又學會了情緒控管(EX:不遷怒、失控時要神隱,必要時怒看韓劇降火氣...)、提醒四步驟、兩個選擇等...如此這般,孩子的戾氣(不爽度)減小了。

但這也可能要歸功我家把拔,講話實在是氣死人不償命的那種妙語如珠???舉個例子,曾經他跟孩子說:「我們一起來觀察媽媽的黴菌實驗成功了沒?」我心裡納悶,我什麼時候做實驗啦?一看,原來是我用過的咖啡包忘了丟==吼,你一定要這樣糗我嗎?但是事實我又不能反駁==,鼻子一摸趕快善後...孩子當下笑翻了,連我自己也覺得好笑。這種例子不勝枚舉,幾次後我體認到原來「話」也可以這樣說,不用怒氣沖沖、不用正經八百,幽默之中也可以解決事情,被點名的人也沒有委屈、不滿,有的只有爆笑...然後笑鬧中趕快善後...這招我現在也學起來了,對付孩子很有用啊!!!不過現在孩子說話的尺度,也因此遊走在中肯與氣死人間了,這算是一種黑色幽默嗎?XD

值得一提的是,這些眉角都是後天學習來的,還未深植腦海之中。有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把原生家庭的一些習性帶出來,就當初媽媽怎麼罵我們,我們就怎麼罵小孩XD為了提醒自己不二過,乾脆把重點全部筆記下來貼牆上,在一次一次的演練下,現在這些心法漸漸快內化成我自己的行為模式了。但人總會有錯口,所以我家小妞之前就曾經對我說過「你不....,我就不跟你親親抱抱了!」哈哈哈!感情我看起來像個貓奴?!身旁有這兩個小魔頭,媽媽的修行之路還長遠著啊(T_T)不過還好我有神隊友,之前說過最讓我心動的甜言蜜語是:「你們不可以對媽媽不禮貌,敢對媽媽兇,我就會對你們兇!」兩小孩被老爸嚇到瞬間噤聲~哇哈哈哈哈~

前不久大隻娃有感而發的對我說:「我覺得我們家有兩個張喬喬(指她自己)」我:「此話怎講?」大女兒:「你太像我了,簡直是大號的張喬喬!」我:「哇咧...是你像我好不好,你才是小號的我。」大女兒:「不,你是小朋友馬麻,你實在是太爆笑了。」我:「......我是為了潛移默化你們才紆尊降貴的好不好(¯(∞)¯) 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