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個星期,我接到了一通(聯合報)電訪,是有關於照顧者與孩子的相處模式。問題有:
1.你有幾個孩子?歲數?年級?
2.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和孩子相處?時間夠嗎?
3.孩子一星期做多少次運動?
4.你會帶孩子在住家附近散步、遊玩嗎?
5.孩子補多少才藝活動?
6.孩子每天看多久的電視?
7.你會陪孩子讀書、寫功課嗎?
8.你會陪孩子玩遊戲(類型是?)及共讀嗎?
9.你會讓孩子等一下嗎?等多久?
10.照顧孩子時你常用手機嗎?
11.孩子最喜歡和你們做什麼?
12.假日會帶孩子出去玩嗎?長途、短途?類型是?
13.你覺得爸爸是一個好的照顧者嗎?
14.你覺得自己的時間夠嗎?
15.孩子自己睡嗎?幾點睡?
16.孩子自己洗澡嗎?
17.你滿意現在的生活模式嗎?
18.兒童節將至,孩子會希望你們做什麼或送什麼?
19.你是原住民或新住民?家境尚可嗎?

大概諸如此類,問完後再問了我女兒一次做為複查。我發現女兒的答案幾乎和我一致,很高興她和我有相同的感受。我的答案大概讓詢問者很訝異,有些問題多問了好幾次,像是「共讀」,我的回答是幾乎每天;「你會讓孩子等一下嗎?」這一題很弔詭,為了不讓孩子養成公主病,我會視情況讓孩子等待。尤其是大人正在忙或說話時,我會要求他們等別人完成手上的事情,然後才輪到他們。「爸爸是一個好的照顧者嗎?」我家的爸爸會花很多時間陪伴孩子,這題聽得出詢問者語氣中的質疑>W<。而最後兒童節那題,孩子和我的答案完全一致,只要跟爸爸媽媽在一起,做什麼都很高興。

這是報社的電訪,說是為了兒童節報導的眾多電訪之一。這些問題會讓照顧者自省,真的有照顧到孩子嗎?還是只是負責了孩子的吃住,其他就全都忽略了呢?

聽到爸爸那題突然想到上星期和羅老師的談話。在我家主要照顧者是我,但權威者是我老公。除了我老公的教育態度比我還正確、堅持外,就是我有意為之。我常灌輸孩子,家裡的所有東西都是爸爸辛苦赚錢買的,所以要珍惜並感謝爸爸...類似這樣的話。我會有意無意的強調爸爸的重要性,讓孩子崇拜、尊敬爸爸。這樣的戰術也常用於讓妹妹尊敬姐姐,姐姐愛護妹妹上。媽媽每天對孩子說的話,都是經過思考才說的^^也因為如此,爸爸在時,孩子都超聽爸爸的話,媽媽也才能樂得輕鬆,滾到一邊去納涼...哈哈哈...

***附上圖文不符的昨日親子美術「森林的野鹿」和上星期的「櫻花」^^**孩子在這一班親子美術課真得很幸福,小朋友時常在課後留下嬉戲,宛如PG一般。而帶孩子來上課的不論媽媽還是爺爺、奶奶,常常分享料理或餅乾、零食,孩子在這裡學習真的能感受到滿滿的愛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