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媽媽」不是一個優雅的職業,除了常要重裝備(奶粉、奶瓶、濕紙巾、換洗衣物、玩具、零食...等)出門外,偶爾還會變身成噴火龍!!!一旦上任後不能任意曠職,更不用想辭職><並且,人生當中的抉擇有時根本沒有自己選擇的餘地,所以很多人甘心的,不甘心的,都莫名其妙的變成了全職媽媽。在忙碌了一整天後,還要面對他人殷切的羨慕:「你最好了,什麼都不用做」。其實全職媽媽心理正OS:「我是好無奈,什麼都不能做 Q_Q 」成天瞎忙,又說不出個所以然。當面對的又是個磨娘精時,真的是一個欲哭無淚。生活中總是與孩子戰鬥,想盡辦法讓難纏的孩子快樂,媽媽才能活下去!!!這是-小村子-[我的主婦人生~真的可以由我做主嗎?]系列講座<不老才奇怪>-童嘉老師的親身經歷、嚴苛試驗,聽到這真是心有戚戚焉啊~~~

人生每一個階段的不同選擇,都會有不同風景。當初迫不得已辭職的童嘉,投入興趣不大的主婦生涯後,把「確保孩子有個快樂童年」視為首要任務。一次玩具反斗城的探訪,開啟了小孩的閱讀視野。不像其他家長要孩子看完後就放回去的童嘉,赫然發現2歲的孩子居然對繪本有無限的熱情,就在再一次、再一次、再一次的要求下,反覆地回應孩子(20次/天)。同一本5頁的繪本故事,就這樣半年、一年、二年的重複共讀,而故事內容早就從簡單的幾個字,自編成好幾個不同版本,一次比一次還精采。孩子與繪本建立出堅定的感情,是在童嘉當了全職媽媽後,才看到的風景。
註:因為哭不停,孩子不停被保母退貨。上班完的媽媽面對哭泣的女兒問:「她又哭喔?」得到的答案則是:「她不是又哭,而是沒停過」。黏膩膩的女兒,是童嘉辭職成為家庭主婦的主因。

也因為孩子不是普通的難搞,其中一個症頭是不喜歡陌生人。但孩子又常往圖書館跑,這讓童嘉必須長時間的在圖書館陪讀。書全看完了,做什麼好呢?就把當初陪著媽媽上幾米插畫課的繪畫拿出來消遣一番,結果畫著畫著興趣就變成專業了。因緣際會下得知中國時報有繪本比賽,把握住機會的童嘉獲得了青睞,出版了第一本的繪本。這樣的成功並非從天而降,而是經過了許多年的磨練
1.不停反覆的共讀,累積說故事的能量(10年以上)。
2.善用孩子不在的時間,自修有興趣的事(撰稿、投稿、繪畫、創作)。
3.適時地把握機會,奮力向前衝 !

童嘉認為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,但只要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,就會有熱情繼續下去。而我認為,機會是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。有時候上天給你的一份禮物,在當下往往覺察不出是一份禮物,只有事過境遷回頭一看:啊...危機就是轉機...如果不是身為全職媽媽,如果不是出自於對孩子全然的愛,又如果孩子不是個磨娘精,我想童嘉今天的職涯發展一定會是全然不同的面貌,這何嘗不是孩子贈予的一份禮物呢?自從成為繪本作家,以童嘉為筆名後,她就從 通/尚蓋贏 (本名)變成尚抹贏了XD
註:繪圖17年,已擁有29本作品。

講座之後立刻購買了一本<<媽媽向前衝>>,在此摘錄第一章節的一段話,那讓我好有共感,因為我正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對待孩子:「身為一個母親,我盡可能把我認為對的和好的教給他---他還太小,那是一定的,有誰來到這個世界是夠大的呢?他能學到多少、願意學多少,其實我沒有把握,只期盼有朝一日他會明白。」此段還有末文未摘出。

後記:童嘉在家裡營造全台語環境,因為她認為語言是一扇窗,而她能夠正確給予的則是母語:台語。一個語言的培養,必須是刻意的,如此才能在全然國語的生態中保住弱勢,這個法則對任何語言都適用。
在此提供小熊出版社網址,有童嘉老師女兒錄製的一系列的台語故事,分享給需要的人做為參考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ttlebearbooks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主婦 自我提升 職涯轉換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