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跟孩子談到忍氣吞聲的成語:如果別人無(禮/理)的冒犯你,而你為了更遠大的目標,因而把這些不對等的對待通通忍下來,這就叫作忍氣吞聲(受了氣不發作)。就像是勾踐為了復國,就必須忍氣吞聲,因為小不忍則亂大謀。經過幾年臥薪嘗膽的辛苦,終於一舉復國。所以,有時的忍氣吞聲是必要的....

但,台灣俚語有句話說:「軟土深掘」,如果你一直順應別人的要求,而不適時拒絕的話,就有可能成為被欺凌的對象,所以忍無可忍無須再忍。那判斷的準則是什麼呢?除了運用累積的價值觀判斷外,還有一句很明智的話:「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;人若犯我,禮讓三分;人再犯我,斬草除根」哈哈...這是我最愛的 金星說的話啊,她也是令我崇拜的教育家之一~~~

與孩子的閒聊中,討論通常正反思辨皆有,且答案是開放性的。我記得我們有一次看完英雄卡通後,我和孩子有了以下的談話:我們做人要依能力做事,每個人能力不同,所能做到的事也不同。不是每個人都能和怪獸面對面捉對廝殺,如果能及時疏散人群做好後勤工作,那也是一種英雄,莽莽撞撞就衝出去的話叫以卵擊石。但...........矛盾的是,如果所有的人都順應天命,沒有人做出違抗的行為,就接受了死亡的事實,那就叫做「奴性」。沒有拼拼看,你怎麼知道非死不可?一人不行,10人合起來呢?接著帶到了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故事...所以,孩子你要怎麼選擇?這種事情沒有一定的答案,靠的還是經驗的累積和對現場環境的判斷..

哎呀呀,只是為了要帶孩子一句成語,居然可以胡天說地這麼多,而且孩子還聽得津津有味,我就說我是說書人啊XD

附上圖文不符的我家小V親子美術課,算一算能上親子課的時間也不多了,想想也有些感傷~但慶幸的是,美術班裡居然有3位小朋友可能會分發到同一班,更遑論姐姐同學的弟弟妹妹了。累積了這麼好的感情,媽媽好像可以放心一點了,但....看她們玩得這麼瘋,我是不是要擔心未來我們這些媽媽會被老師集體叫去訓話啊?!哈哈哈XD

arrow
arrow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