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勵、引導,永遠比責備來的有用...

4歲的孩子也來到為什麼都是我...的年齡:為什麼要我拿東西,為什麼要我關燈,為什麼都是我?!....長輩聽到不免斥責...

前情提要:我們是每天拿小椅子吃飯的母女倆XD
昨日VK:「媽媽,為什麼都是我幫你收椅子,我只要拿我自己的‵︿′」
婆婆:「你這個小孩怎麼可以.......」
我:「好啊,但每天都是我幫你拿椅子耶。那從明天開始,我拿我自己的就好了,各人負責各人。」平淡的語氣...
..............小孩愣住半晌..............
VK:「那,媽媽妳每天幫我拿椅子,我每天幫你收椅子,好不好?」
我:「好啊,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好主意,就這麼辦吧!」其實一直都是這樣的XD
婆婆在一旁覺得這對母女對話很好笑,也邊附和對啊對啊...,一場親子戰爭消彌於無形~

大女兒喬喬直到今日,還佩帶著昨日班上票選出來的「愛心的人」,對她來說這是一件好榮譽的事,回家後的表現因此可圈可點。身為姐姐的她也特別做了一個榮譽獎章表揚妹妹是個「愛心的人」。兩姐妹直到今日依然佩帶著榮譽獎章晃來晃去,婆婆打趣說這可得要好好珍藏起來,回去帶給阿媽炫耀一下才行XD

孩子在很多的習慣還未養成前,會不停的試探、越界。做為母親當然也會有失控時候,但我發現在憤怒時的指責,孩子多半只能感到恐懼,並不真得明白自己做錯什麼。引導與鼓勵對孩子來說,才能真正學習與吸收一些什麼...

孩子第一次段考成績尚可,婆婆興高采烈的發了獎金,不想壞了長輩的興頭讓孩子收了,但跟老公口徑一致的對婆婆說:「下次給孩子一個擁抱、親吻及言語鼓勵極可,她會很高興的」。我們兩還是希望孩子的喜悅能純粹一點,物質欲望的掛勾能越遲越好...

arrow
arrow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