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看完<< 輕鬆駕馭意志力 : 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 >>就萬分訝異,原來我們的意志力和心理因素息息相關。每次我很累或完成一件事之後,就會想吃點點心犒賞自己。吃完後罪惡感油然而生,但我總是說服自己明天會運動,但當然都是沒做到啊~~~看了這本書後,突然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啊~~

P8259122  

一.意志力的三種表現:

    如果想要在該拒絕的時候堅定說不,並在該去做的時候積極行動,你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找出自己真正的動力,也就是善用「我真正想做」的力量。

二‧身體裡的意志力本能:

    人的自制力與生理機能密切相關,而不只和心理層面有關。也就是說,是身心同時作用的短暫狀態給了你力量,使你冷靜下來,以克制住你的衝動。

三‧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?

    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。無論是要控制脾氣、節制消費,還是要拒絕降價商品,意志力都來自同一種力量。意志力會漸漸耗盡,因此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,很可能會導致你喪失自製力。

四‧為什麼善行成了自我放縱的許可證?

    人很容易把自我放縱視為善行的最佳報酬。「我表現的那麼好,應該享受一下。」這種「我值得」的感覺,常常成為墮落的理由,使我們忘記了真正的目標,而屈服在誘惑之下。

五‧為什麼人們錯把渴望當成快樂?

    欲望可以是自制力的威脅,卻也是意志力的來源。大腦透過多巴胺來創造欲望,激發行動,而面臨誘惑的我們,必須明辨渴望與快樂的差異。

六‧為什麼壞心情會導致我們向誘惑投降?

    大腦在我們心情差的時候最容易受到誘惑。這其實是大腦的救援任務。無論何時有壓力,大腦會指引你走向它認為會使你快樂的事物,而此時任何你遇到的誘惑都會變得更加誘人。

七‧為什麼人會為了眼前滿足而出賣未來?

    你是否認為,未來的自己一定比現在更有時間、意志更堅定,所以現在令人卻步的健康檢查、複雜的難題,統統留給未來的自己去做最適合?這是普遍的錯誤心態:我們把未來的自己當成了陌生人。

八‧為什麼意志力會互相感染?

    我們都自認為懂得獨立思考,然而我們卻無法完全屏除想跟大家一樣的本能。這種感染是雙向的,我們會感染到自制力,也會感染到自我放縱,只不過我們似乎特別容易感染到誘惑。

九‧意志力的極向

    愈想入睡,反而愈難睡得著;強制節食,反而整天都想吃;愈想保密,愈容易洩密。壓抑想法和情緒,會出現矛盾和反彈效應。而一但放棄控制,它們反而不在控制你。

十‧發揮自我察覺的力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