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Q:
老師,不好意思冒昧一問。其實我真的好想去聽語文的課程,因為我家1歲半的妹妹遲遲不肯開口。現在只願意叫媽媽,而且是在她急需幫助時才會開口,平常拿東西要誘惑她開口,她會賭氣不講話耶。但我們說什麼她都聽的懂,但就是不開口。 我有2個小孩,平常都是我在帶,姐姐4歲。一天大部份的時間,我都是和這兩個小女生說話。但,不是特別跟妹妹說話,而是一次跟兩個孩子說話。還有我說大量的英文故事,日常生活中也會跟姐妹兩說簡單英文,但中文是主要語言。姐姐能用簡單英文跟我對談,其實我跟妹妹說,她也聽的懂。 電視方面則一天約1個半小時,但假日會較多。 我在想,會否姐姐上幼稚園後,我將焦點放在妹妹身上,瘋狂跟她說話,是否就會開口了@@妹妹現在1歲6個月,謝謝老師您看完我的問題。感謝:)



A:
因為沒有見過您的孩子,也沒有跟她互動過,所以不能做太多單方面的揣測;
我個人的建議是:但根據您的描述,我個人的建議是:

孩子每個都不同,自己有自己的發展時間表。我們不要太擔心孩子,因為如果我們緊張,孩子是會感受到的。而當她感受到壓力的時候,可能會更不願意表達自己。

順其自然,也是語文發展的一大關鍵。Follow the child - 孩子內在有一個導師再引領著她,她自己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準備好,可以侃侃而談。

我們不需要太過擔心孩子的『輸出』,只需要確定我們的『輸入』是否恰當,還有要確認孩子所屬的『環境』是否一個可以讓她有安全感的表達自己的環境。 若是,孩子是終究會發展出口說語言(spoken language)的。

所以重點有二:

1. 我們成人有沒有讓她感覺到『壓力』;若有,要調整自己。

2. 環境有沒有讓孩子感到『壓力』或『不需要多講話』;若有,想辦法修正環境。

姊姊上學了以後,妹妹是否會改善? 雖然我並不確定,但確實也有可能。因為少了一個比她會說話的人,她可能會比較願意表達。若如此,擇能看出妹妹個性是一個比較懂得觀察、等待的孩子是觀察型學習的兒童。 不知道是不是呢?

「平常拿東西要誘惑她開口,她會賭氣不講話耶。」...媽媽用『賭氣』這字眼有意思,因為這代表媽媽也看到問題所在了~ ^^。 我會建議媽媽用一個更平常的心態與方式來跟她互動,讓她不需要再『賭氣』的方式~,我想這樣她反而會進步得更快。 切記,『語文』是一個人類的需求,是一個人類的本能,是一個透過適應環境自然發展的心智。千萬不要太"manipulate",太『刻意』。否則,則不美矣~

我的回答:非常感謝老師。我們都認為孩子很好,只是公婆不停的再詢問,又不停的和同齡的孩子比較,造成我們不小的壓力和疑惑@@ 但觀察孩子的狀況,與人互動良好、愛玩愛笑,沒有自閉或聽損的問題。就像老師說的,也許我們提供了一個不需多講話的環境,想想她的確有神奇手指啊〜但要她清楚表示她就賭氣啦,真苦惱。不過就算她不開金口,我還是會把她現在在做什麼,需要我幫什麼忙,她應該要怎麼做之類的邊說邊做給她看\聽。 因為我有兩個孩子,平常我玩耍學習的對象較針對姐姐,妹妹類似旁聽,一陣子就會自己玩自己的。姐姐上學後我會試著以她本身的程度帶她學習、玩耍,說大量的話。 非常感謝老師,現在我就能跟公婆說 專家\老師是這樣說的,好安他們的心。謝謝老師。:)感謝啊〜


2014年10月14日 ·(我FB紀錄) 最近兩隻娃都到了語言的敏感期,姐姐上幼稚園後,妹妹語言學習突然大爆發^^可能是語彙累積夠了,所以願意開口了~~~這段期間,提醒自己要有意識的多對小娃娃說話,但可不是用疊字喔,那並不是兒童用語><而是要正確的、簡短的、抑揚頓挫的、表情豐富的對孩子說話!如此不但能吸引孩子目光,並且還能教導孩子正確的說話方式,兒童電視頻道的主持人就是這樣與小朋友說話的喔~ 而我家大隻的,開始模仿大人說話了,說實在話那真的有點煩@@但還好我剛看完蒙特梭利的書,瞭解到現在正是孩子語言學習的黃金時期,一定要趁勢而為。所以當她一開始模仿我說話,我就:wow,you copy everything that what I said, you just like a parrot, what noisy copycat you are...這大娃娃居然可以模仿到80%左右,他老爸還會在旁敲邊鼓說那個字漏講了醬><所以當家裡長輩不了解孩子的學習成長階段,對於她的模仿開始斥責時,我們就會自動切換到英文頻道。在我家講英文有時實在是情勢所逼,因為兩代對教養的看法不同,為避免衝突我和孩子有時就只能說英文啦~被逼著學英文啊@@ 當媽後很多時後情緒被逼到了臨界點而爆衝,就會忘記我期待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,有時候我也會選擇看起來最近但其實是繞遠路的方法。明明我知道當下最便捷的方式,絕對無法真的引導孩子而只會傷害親子間的關係。所以我請我老公在我快失控時,就丟一本 汪培珽老師的書給我,那會幫助我冷靜下來找回初衷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a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